logo(1)

珠海供排水管网有限公司2021年横琴新区排水设施清淤及病害治理服务(非开挖类)采购项目

1.1项目背景

随着横琴新区城市化的快速发展,城市人口持续增长,带来的水质污染问题也日益显现,横琴新区排水管网的现状存在设计不合理、管网破裂、变形、塌陷、老化、淤堵、沉降等问题,雨污水系统不完善,覆盖不全面,区域内污水外溢,这些问题导致横琴新区排入珠海市南区水质净化厂的污水水质COD浓度偏低、水量偏少,水环境形势严峻。

为响应政府关于建设广东水碧岸美的万里“碧道”,打赢碧水攻坚战的号召,全面的推进横琴新区排水设施的清淤及病害治理工作,稳定提升南区水质净化厂进水COD浓度,从根本上改善横琴新区水环境,有利于促进横琴新区经济、社会和环境的协调统一发展。

1.2项目概况

本项目实施区域为珠海市横琴新区排水管网,实施的内容包括横琴新区排水设施清淤及病害治理、污染源摸排、雨污混接改造、管网普查等。


16810954191255424.jpg

(一)清淤及病害治理

针对珠海市横琴新区排水管网现状问题,清理排水设施淤积,治理排水设施病害,恢复排水设施过水断面。(该项目最大排水管管径为1.5m,雨水渠最大规格为6*1m

(二)污染源摸排

摸排横琴新区河涌(渠)排口、城中旧村、重点排水户(工业、大型商住小区、农贸市场、屠宰场、汽修、洗车、餐饮、宾馆等)等区域排水管网的沿河排污口进行全面调查,具体包括:

1)建城区内4米以上道路及主管道延伸至各分岔口的排水管网、雨水篦、溢流口、拍门、接驳管等进行摸排;

2)排污口溯源,从河道排污口进行追踪,管线来源方向有分支的管线,逐一追踪至其起点和污染源头。对污染源的确定,现场须参考管道内的水流颜色、气味以及排放时间等多方面因素,对不确定是否为污水的要取样进行水质检测,对部分无水排污口要采取24小时流量监测机制避免遗漏;

3)通过监测等手段,分析评估城市污水管网外来水量,出具相关报告;

4)根据汇集的数据出具最终的雨污混接调查报告并录入系统。

(三)管网普查检测

招标人指定区域范围内的排水管网进行普查及检测,具体包括:

1)查明排水管网(线)的平面、高程、埋深、走向(流向)、规格、材质以及检查井盖材质、坐标和高程等信息;

2)利用闭路电视检测(CCTV)、管道潜望镜(QV)等视频检测手段,对要求范围的排水管网进行检测,主要是检查管道构造的完好程度及管道内部状况;查明排水管道内部的结构性缺陷(如管道破裂、塌陷、变形、错位或者脱节等)和功能性缺陷(如淤积、结垢、异物、垃圾、树根等),具体要求按相关技术规定。

3)汇总以上普查检测数据,提供数据成果,并录入系统。

4)普查实施过程中如需对排水设施进行病害检测及清淤病害治理,需提前向招标人报告,招标人同意方可进行病害检测及清淤病害治理,否则病害检测及清淤病害治理费用由投标人承担。

(四)错接混接整改类项目。如有)

对于横琴错接混接整改项目进行整改。




①排水管网清淤修复需要全面彻底,保证管道排水通畅,外水不渗入管(井)内,修复工艺可靠,材料满足技术要求。(如有)

②采用QuickView检测的:检测视角与管道走向平行并控制在管道中心位置;检测连管时需进行双向拍摄,即从管道的两端分别拍摄。

采用CCTV检测的:管道内水位不大于管道直径15%;所有管道接口位置需进行环形拍摄;

所有检测录像要求做到自地面上拍摄看板,地面参照物起至管道内部拍摄不间断。


2.4.3珠海-2.jpg


2.4.3珠海-3.jpg